很多人會有疑問為什麼不直接拿國際駕照就好,怎麼會想要考德國駕照呢?
因為從入境日開始,一旦超過六個月,國際駕照便會失效。而並非國際駕照本上所蓋印的有效期限!
並且一定要連同台灣駕照正本一起使用。

一旦超過六個月效期,還在路上開是無照駕駛 (Fahren ohne Fahrerlaubnis)的喔!
至於被抓到後果會怎樣,我想不是像台灣罰六千塊就可以了事....



首先來看看法規:http://www.gesetze-im-internet.de/fev_2010/anlage_11.html
台灣人是規定免筆試但要路考的。


以下是換取德國駕照需要準備做的事:

1. Anmeldung in der Fahrschule
在駕訓班的登記證明
2. Teilnahme an einem Kurs"Sofortmaßnahmen am Unfallort"
急救課程參加證明
3. Sehtest
視力測驗
4. Antrag beim Straßenverkehrsamt
最後在監理站要繳交的申請文件
a.Pass(護照)
b.Passbild(護照用大頭照)
c.Bescheinigung ueber die Anmeldung in der Fahrschule(第一點)
d.Bescheinigung ueber den Kurs"Sofortmaßnahmen am Unfallort"(第二點)
e.Bescheinigung ueber den Sehtest(第三點)
f.Verwaltungsgebühr in Höhe von derzeit 43,40 Euro(監理站的行政管理費)
g.Führerschein+Übersetzung(台灣駕照正本+翻譯)


1.Anmeldung in der Fahrschule

找一間看得順眼的駕訓班,推門進去說:安安你好,我想要換考德國駕照(Umschreibung)
然後就會得到一張Ausbildungsvertrag(Klasse B) 培訓契約

我德文不好,她問我要不要考慮會說英文的教練。
但是我很不幸的英文也不怎樣,就硬著頭皮選擇了德文教練。

2.

上網google打"Erste Hilfe Kurs 或 Sofortmaßnahmen + 城市名稱"
應該就很輕易找到很多地方在提供急救課程服務+視力測驗+護照大頭貼照片 三合一的服務
我的是在Duesseldorf HBF 的 ibis Hotel ,不需要提前預約,當天帶護照+錢去就好
要上六小時的課,幾乎都在台下聽講,偶爾講師會要求學員上去實際操作

3.

跟第2點一樣
只要所在城市不要太偏僻,應該都會有這種三合一的服務

4.
基本上所有步驟都是可以同時進行的,反正在你去Straßenverkehrsamt監理站時,繳出來1-4點這些文件才是最重要的。

g.駕照翻譯。
最簡單就是找自己人,按我按我
但依照每個邦的規定不一定,所要求的翻譯方式也不一樣
最準確的方法還是親自去負責的市政單位問清楚。


OK~現在1-4點的文件都準備好了,那就帶著他們去Straßenverkehrsamt登記吧。
登記完後,承辦人員會把這些文件收走,然後通知駕訓班已經收到資料,可以開始練車。

順帶一提,要是為了保險起見,我每次去Straßenverkehrsamt都會把免筆試的法規帶著
因為我們護照上有Republic Of China,他們很有可能會皺皺眉頭問:中國人不是要筆試嗎?
為了避免誤會,我會隨身帶著。


接著再去駕訓班跟櫃台小姐說,安安你好我已經去監理站報完名了,請問你們有收到從監理站的通知嗎?
她會跟你說,喔好的我們收到了,那你回家睡覺等教練通知了掰逼。


一兩天後,我就接到教練打的電話了。
問我說要手排還是自排的,接著就預約時間開始上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