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很想寫這篇文章很久了。
終於時間像乳溝一樣擠出來就會有的


我的夢想,這句話聽起來多麼諷刺阿..
小學上作文課時老師要我們寫出自己的夢想,我那時候寫我以後的夢想是開挖土機
因為我只覺得那樣很帥而已

結果寫出來被大家還有爸媽笑。

之後我知道了,只要我寫我的夢想是賺大錢當總統,大家便點頭稱是說嗯這孩子有前途。

再之後,我跟人家說我的夢想是自己帶著單車帳篷在歐洲騎車
人家說我傻子。


總之這種聲音逐漸聽慣了,也漸漸不以為意了。
但是說不在意是不可能的。

總跟人家說我來自台灣,一個稱做貪婪之島的福爾摩沙
我在餐廳洗碗時,我朋友在台大讀碩士
我在凌晨送報時,我朋友在知名企業當工程師累積社會經驗
我在賣珍奶時,表姐結婚了。

前陣子在電視上的一個廣告片,是五個平均年齡八十一歲的老人環島的故事
影片最後浮現了四個字:為夢而活

外國有句話說
take what you want and pay for it.
意指拿走你想要的,並且為它付出代價

當我跟親朋好友各位鄉親們提到我要去打工度假時
有些聲音比如說
"好好喔,我也打算去~但是我要上班哭哭"
"我也想去!但女/男友不准我去哭哭"


能出來看看走走是幸福的,這點不可否認。
我年輕,身體健康可以出來走一遭
我父母身體健康,可以支持我出來走一遭無後顧之憂

相較於自己出國旅行將近一年,我更羨慕尊敬在台灣已經有穩定工作為了生活為了家庭打拼的人們。
因為他們願意為了付出自己的自由以及夢想來換取身邊的人對自己的穩定及安全感。

不斷以來我一直自問,這麼做是對的嗎?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一直想要說服身邊的人接受自己的想法,一直想要他們勇於追求自己想要的
但是後來又被當成異類,因為有句話是這麼說的,幸福不是一切,人生還有責任.....

之後打算拋棄一個月可以淨賺上台幣五萬塊的薪水,然後去騎自行車,這選擇划算嗎?
這讓我想要西西弗斯的神話,他每天要把一塊沉重的大石頭推到非常陡的山上,然後朝邊上邁一步出去,
再眼看著這個大石頭滾到山腳下面。
這讓我感覺這是在社會上做我覺得值得做的事情時,必須要有的體悟。


一直以來我試著去改變些什麼,才發覺自己的力量微乎其微猶如螳臂擋車。
現在我才決定先做好自己的當初的決定就好。



從小被老師逼著寫我的夢想,長大後卻發覺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有時候會本能的逃避甚至心生反感。

可能我們只是滄海一栗,未必出類拔萃,但肯定與眾不同!



---------------------------





現在已經住在Duesseldorf的大學宿舍裡面了,有自己的小廚房可以當小廚娘
有自己的廁所可以ㄜ便便超爽的。
每天依舊搖珍奶,平凡的生活但是卻有很多很多的啟發。

每天在車上面對著消失在彼端的道路,還有兩旁指引我回家的路燈
彷彿看見未來那條路逐漸浮現。



那天在餐廳看見廚房角落慢慢擦拭著碗盤的東南亞人,瞬間跟我四目相接並對我笑了笑
我彷彿照到了一面鏡子。
想起之前在波昂美式餐廳從外場不斷送進來的盤子;聽不懂同事間在說什麼的傻笑
還有在店門口遲遲不想進去的心情......

我也許也正在逃避著些什麼。
逃避著台灣的現實社會;逃避著傳統的價值觀和逃避著壓力...

但!我真的試圖去改變些什麼,試圖去尋找哪些是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也許已經被現實壓得喘不過氣來了,當然我也一樣
每天晚上現實與夢想的拉鋸依舊在德國上演著....


一開始也只會像大家一樣騎腳踏車,到現在在德國也是一樣騎腳踏車
但想到幾年前就在腦中盤算的計畫,如今再幾個月後即將呈現了
整個就燃燒小宇宙阿阿阿阿!



我也只是個平凡人,也許只是敢夢,卻不敢去想
別忘了自己的初衷,也對著我自己說

take what you want and pay for it.




久久一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