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簽證很順利在12/8正式通過,剩下的就是把保險還有機票弄好就好
寫一下這一路來怎麼順利通過審核的吧


什麼是德國打工度假?


打工度假的簽證顧明所思可以讓你工作又旅行,但為能支付停留期間的費用,
在最多一年的停留期限內得每次最長三個月替不同之雇主工作;也可參加為期最長六個月的進修課程。

在這期間你也可以利用簽證去其他歐盟申根國家去進行旅行,但是工作僅侷限於德國境內。


如何開始申請呢?

第一步驟:

先打電話給德國在臺協會約面試時間,然後就可以預約面試時間
但由於現在真的預約申請送件者眾多,近期無法再安排送件時間。
但是也可以先打電話預約看看,說不定可以等到面試通知。

第二步驟:

得到預約送件的門票之後,你必須準備以下文件:

(1) 一份完整詳細填妥之單國德國長期簽證申請表及親自署名之聲明書
(2) 二張三個月內(3.5*4.5公分)正面照片
(3) 身份證正本及一份影本
(4) 有效之台灣護照正本及一份影本,須有至少二頁空白頁,護照有效期須比預計於德國停留之期間多三個月以上。
(5) 來回機票英文訂位證明。領取簽證時須出示機票正本。
(6) 財力證明(如:銀行存簿或是財力擔保聲明書)正本及一份影本
於德國一年之停留須至少出示2000歐元(約九萬台幣)之財力證明。若您僅持有單程機票,則須出示雙倍之財力證明。
(7) 英文或德文履歷表一份
(8) 英文良民證一份(請洽各地外事警局辦理)
(9) 英文或德文書面闡述停留之理由及於停留期間內之活動列表一份。
(10) 語言學校/實習/進修課程參加證明或雇主之同意函(亦得附上其他證明或同意函)
(11) 健康保險證明,保險期須涵蓋於德國停留之期間。最遲得於領取簽證時提出。


(1)--點我進入連結
裡面有翻譯,可以自己慢慢填

(2).(3)要是不會準備我就有點懷疑你怎麼活到這把年紀......

(4) 可以拜託在旅行社的朋友幫忙辦,或者直接跟各大旅行社聯絡代辦,或是自己跑一趟
網路上超多相關文章,可以去搜尋

(5) 這也可以在代辦護照時拜託旅行社幫忙,通常是免費的,要是自己來的話,可以上一些網站自己訂票(ex.易遊網)
這些都是免費的,不用擔心要不要付費的問題,要開票才要付錢

(6) 這可以拿著存簿去銀行or郵局開證明,很簡單

(7) 德文的履歷叫Lebenslauf
德文履歷的話我是依以下格式撰寫

Persönliche Daten

Name, Vorname
geb. am, gab. in
Familienstand / Kinder
Adresse
Telefonnummer

Schulausbildung

09 / 2000 – 06 / 2002 ....
09 / 2002 – 06 / 2004 ....
...
...

Studium

09 / 2006 – 06 / 2010 Deutsch an der Tamkang Universität, Tamsui


Berufliche Tätigkeiten

Besondere Kenntnisse

Hobbys


英文的話,我想網路上求職方面的英文履歷很多範例了
可以參考一下


(8) 到各地外市警局辦理,通常需要一到三天工作天

(9)這項我想是幾乎所有人有的問題吧。我打去協會問過,他們說沒有固定格式,意思就是要我們自己掰讓他們看得爽就是了
先說說理由書的部分,顧名思義就是要說你為何要去德國打工度假
這問題真的很主觀,有些人是想要去那邊當台傭洗碗、交外國朋友吃德國香腸(羞)、去文化交流、或去學習語言體驗文化之類的
這點協會方面是說,只要計畫明確,都可以通過。詳細報導可以點我看看

個人認為,只要是動機明確,可以讓簽證官知道你過去要的是什麼,應該都是會接受。
至於怎麼書寫,那就真的要看施主你自己了,可以靜下心來想想,我為了什麼要去?
靜下心來好好想,先寫個中文大意,然後再慢慢自己翻成英文or德文
這樣成就感超爽!

至於我自己是什麼書寫方法呢?
因為我自己是德文系畢業(其實很嫩),所以我說了我之前去過德國一次,覺得那邊風景人文真的好棒
之後上大學就理所當然選擇德文系,在系上研讀了許多德國相關的文學跟戲劇,對於德國的嚮往又更深了,相信以後自己一定有機會再去一次更深度的旅遊
就在畢業不久聽到德國開放打工度假這個消息簡直爽到飛起來,所以來申請。
假如沒有旅費的話,我會在當地找些打工補貼順便也是深入當地人的實際生活。

大概是這樣,當然有很多喇叭的地方,之後再翻譯成德文
我書寫的方向大略是文化體驗還有旅行文主軸,打工為輔,因為我想德國人應該不希望我們去那邊賺他們的錢吧。
最後就說我這趟旅行會為我自己得到那些實質或無形上的東西。

理由書部分是這樣。
以下說說行程列表

行程計畫表我是用每兩個月停留一個城市為基準

類似這樣

Frankfurt (August- September)
Stuttgart (September-November)

下面再說說停留在這些都市時要幹嘛幹嘛
我是以地方的節慶參加為主,再說可以在當地類似勞工局找些打工
總之打工的部分我真的提的很少。

格式差不多是條列式,德國人喜歡看表格,他們不喜歡囉嗦
所以我寫這東西主要以"簡單明瞭"下手,沒有人喜歡看個很仔細密密麻麻到不行的行程表吧!?

還有記得行程計畫記得跟機票時間對一下喔,不然要是機票訂3月,結果你是寫一開始2月要幹嘛
到時候面試官看到會笑你XD



(10)
這項也是很難入手的東西,聽協會說很多人都缺乏這項東西
說實在話,要在台灣在不確定簽證是否過關的條件下,要找國外工作的offer,真的是有難度阿!

先說說我怎麼解決這項東西的。
我是請在波昂的學弟妹寄邀請函給我,裡面有當地學生證影本、簽證影本還有護照影本證明有這個在德友人
然後就說我第一站要訪友。

協會是跟我說,這樣是OK,但是會多少影響到申請簽證的關鍵
我聽到也有人是跟自己德商公司拜託要實習機會,這樣申請通過機率超大!
但是我想不可能每個人都有這個機會,所以很多人會轉向語言學校的方面

語言學校可以上網到各大Sprachkurs網站,或是仿間也有很多遊留學代辦機構可以參考
但是參加證明是要先付錢的,可以先跟學校mail說自己有意願要去就讀。
因為簽證不確定關係可能到時候會辦理退費,幾乎所有學校都會給退費。


另外我在網路上也看到一篇新聞,點我觀看

裡面有提到
------------------------------------------------------------------------
冬季是休假旺季,由於大量正式職工外出度假,造成了德國各大公司人手斷缺。
長期來,德國公司形成了每逢冬夏假期定期招收學生工的傳統,以此來填補人事空缺。
“大公司的假期工一般工資待遇比較高,工作比較輕鬆,工作環境好,所以是學生假期工的首選。
有些在辦公室的工作,可能還要求一些專業的知識,這段工作經歷還可以在履歷表上加上一筆。”

不過一般來說,辦公室的工作收入會少於在生產線上工作的。
大公司的假期工也可以通過勞動局介紹,但因為招收數量比較大,許多大公司有專門負責實習生招聘的HR。

“假期開始前的一兩個月就應該打電話或是用書面和電子郵件的方式向這些公司直接申請假期工作。
有的公司,如斯圖加特的Bosch等,還有固定的假期工申請表格,需要事先了解清楚。
有過在該公司工作經歷的學生,在下一次申請時往往會被優先考慮。
------------------------------------------------------------------------

所以現在可以開始上網找一下,有沒有公司可以收留你。
或者WWOOF、WORK CAMP都可以試著申請看看

到時候送件時可以附上這些往來的信件,相信說服力會增加不少。


(11)
這個如協會所說,就先不用擔心了,到時候通過申請再來煩惱就好。


以上就是送件前的文件準備,這些文件的準備我自己也是搞得焦頭爛額
也很謝謝很多好朋友、老師的幫忙,真的超感謝你們幫我指教我寫這麼爛的德文文章....

還有什麼建議or遺漏的當然可以一起提出來討論,也可以上背包客棧美加歐洲打工旅遊板塊討論
任何問題歡迎mail給我:saxasjoe@hotmail.com


此文歡迎轉載,別忘了註明出處唷,阿斯~



2010/12/28 巧克男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