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噢~突然發現這邊其實蠻多人在來的...還有國中同學耶~
我還以為我一直一個人寫心酸的,如果你看到這篇,請不要吝嗇的回覆一下
就連論壇上面貼A片的人也希望人家回覆阿!




不多說,看遊記吧


-----------------------------------------


早上一樣五點多就起來了,起來打混摸魚一下。
六點出門。


早餐就在附近的豆漿早餐店解決。
這間早餐店很有家鄉的感覺,員工幾乎都知道來的客人要吃什麼了,一下車走到門口時早餐就準備好了
很像以前國小旁的早餐店。

來的客人什麼階級都有。
上準備上工的工人、上班的白領族、拿著碗盆來買豆漿回去的家庭主婦....


我喜歡這種感覺,不會有大城市那種陌生的感覺。



吃完早餐就出發啦,不小心看到了牌子,距離花蓮還有136公里,酷!



沿途順便欣賞剛醒來的蘭陽平原風景




行經冬山河時,整治的真的不錯。
是台灣整治河川的典範


一路上幾乎沒車,索性就把安全帽拿下來吹個風




看到了蘇澳冷泉...嗚嗚,我本來可以來泡你的說,下次有緣一定再來!
一下子就可以接上蘇花公路的起點。
上次騎機車來這裡時很興奮,這次是一個人騎卡打車來,有種難以言喻的奇妙,我竟然騎到這裡了!

在蘇花門口祈禱一下,衝阿!




一開始就是恐怖的上坡,爬一下就可以看到蘇澳港嚕
這裏可以俯瞰整個蘇澳港,上次環島也是在這裡停留,同樣的地點不同的人不同的心情



一開始還是一直爬坡,會開始喘,但是漸漸找到節奏了就比較不會
YO~YO~

還是跟北宜一樣,固定的步調騎著,喘的時候就停下來幾秒再繼續騎
路上沒有看到任何腳踏車,機車也是鄉民在騎,會看著低頭猛踩的我
砂石車不時會在我後面突然出現嚇我一下
不過真的要隨時補充水分,水分流失很快,水壺一下子就快見底了。


今天的第一個隧道。



好像一根大便插在天空




雙腳有些酸痛,噴了噴在台北的肌樂,希望有用.........
看著汗水像潰堤般不斷的流出滴在熱騰騰的柏油路面,
我騎的這個山面又剛好是面向太陽,這樣我連要在原地喘個氣都會被太陽晒到耶....

路好像往天國去一樣,我會不會騎一騎就真的去天國了,我已經看到天使在我頭上了



在一個彎道上看著一輛一輛過去的砂石車
順便無聊的拍了張照,完全不顧慮已經沒水這件事

我的腳已經曬的有點可以反光了




前面看到了一個工地,喔耶!
進去就問說:請問這裡有水嗎?
那個顧門的指了指地上的水管,我還真的以為那是可以喝的水..
原來他以為我是要洗澡,敗給他了

表明來意後,他們給我兩罐水,喔耶...
坐在椅子上休息一下,另外一個工人從裡面拿給我一罐冰水,還問我早餐吃了沒

天阿,小弟授精了................受寵若驚。



跟他們聊一下天,他們說蘇花他們騎機車就覺得很累了,更何況是騎腳踏車。
還問我說腳踏車買多少?
其實我也不知道.........
就算買多好,也是要靠自己踩上去阿

跟他們說謝謝之後,就說掰掰啦。




然後就到了這邊了。




東澳海灣像手幣一樣,環繞著整個海灣,底下藍色的畫布上面有一波波的皺摺,山後方的雲很害羞的探頭探腦
凸出來的就是烏石鼻

有一個開車載全家來的先生看我在拍照,很熱心的幫我拍了張照,喔耶
他說我後面還有一隊2人組在爬,一起加油啦



爬過了最高點370m的烏岩角,就可以一路下滑到東澳,下坡跟上坡一樣陡
用很愉快的心情滑下去。

"阿~~阿~~衝阿~~小YG號"

小YG是誰?喔喔,他是我的夥伴,為了此行我還給他取名字
就像我的KTR要叫做小倉井一樣,因為每天都可以騎她!




開始痛快的滑降速度幾乎都在40左右,有些大直下坡還可飆到50幾,
騎機車50幾覺得還好沒什麼,感覺就像是散步一樣。
但是騎腳踏車根本是在飛著玩命啊!!

連續的長下坡真是驚險萬分驚魂未定驚喜連連險象環生,很多次都差點被彎中的坑洞害死
再看看有時會吃對向的砂石車,如果我一不小心噴進去他的輪子下面會怎樣呢.......



想也不敢想就回過頭專心騎車,原本被汗水浸得濕搭搭的上衣也在風中乾掉,反正有點冷


8:30到東澳了,二話不說就到警局要水先


東澳車站


休息了一下,想要趁著太陽沒很大時上路(其實已經蠻熱的了.......)






然後又一連串的爬坡,配著頭頂上的大太陽
我又是在向光面,整個騎車的感覺很銷魂。

看到了對向有一點點的樹蔭,趕快騎過去喘口氣


快死掉的表情



身旁的小轎車一直超過正在努力踩踏的我,我都會呆呆的看著他們
其中不乏情侶一起開車出來玩,真是一款人一款命
腳下的風火輪還是乖乖的踩,好像機械式一般


有時候很累,腦袋裏面嗡嗡叫。
再看看身旁的小轎車,我會想著:[我在這裡幹麻?何必這麼辛苦呢?]
也對,我大不了可以隨手招台小發財直接坐上去,或者直接坐火車到花蓮

但是相對的,那你自己也被自己打敗了。

對付這種想法的方式很簡單,只要自己在路旁喊聲[加油!]替自己打氣就可以了
雖然很笨,但是不誇張........



不久就到了新澳隧道,裡面是單行道而且沒有路肩
全長1162公尺





在隧道旁等著砂石車從裡面衝出來,
開了後車燈,希望大車不要親到我的屁股,會痛

接著踏上踏板,衝阿!!


隧道內燈光有點暗,溼氣有點重且空氣很不好。
看到前方有一個拓寬的車道,然後此時刺激的來了。

砂石車在我後面追來了。
我不太了解它跟我的距離到底有多長,因為一進隧道就會聽到[轟~~~]
洞口小砂石車車頭大,車一進隧道空氣就往前擠壓,隧道裡面的空氣都會開始震動


回頭去看,砂石車在遠方,夾雜著車上鐵板互相碰撞的聲音,佔滿整個隧道氣勢磅礡的往前移動。
聲音、震動、風勢的壓力,再看看後方逐漸接近的砂石車
遠跟近的聲音都差不多大聲,轟轟作響。

[乎有龐然大物,跋山倒樹而來。]
我腦中瞬間閃過了這句國中課文,用在此時的我,後面的籟蛤蟆真的好像要吃掉我一樣



拼死騎到剛剛看到的拓寬車道,砂石車剛好追上來
[轟~~]
[幹~~]罵到我自己的聲音幾乎聽不見~_~



砂石車後面就跟著一部部的小發財跟小轎車
車上的駕駛用奇怪的眼光看著我,我也用流浪狗的眼神回敬他


拼命騎到隧道口,終於鬆了一口氣。
之後就是緩下坡一路到了南澳,苦盡甘來。


路上的風景也不錯,也有樹蔭可以讓我騎車
簡直跟剛剛的地獄是兩回事。




10:10到達了南澳的7-11
進去吹個冷氣,買條巧克力跟舒跑,算是補充完畢了

門口有一隊看起來應該是出來環島的吧。
剛剛在下坡時他們就超過我過,騎著一台KTR跟雲豹


一問之下原來真的是出來環島的,高中同學畢業出來玩
跟我那時候好像,跟他聊到玉堂車業他也知道~喔耶~真是他鄉遇故知阿


告別了他們,順便跟他們講騎車不要超過我XD
去警局要水喝,一進去那個警員正在看卡通,看到我騎腳踏車來
眼睛還盯著電視看就指著飲水機的方向說:那邊有水~自己弄

這個警察還真酷,水還是冰的,先灌到飽再說




南澳車站



然後又是一連串的爬山= =
再爬這段山路時,太陽已經完全出來了,一點也不留情的在我身上狂曬
沒車時整個山路只剩下我的喘息聲以及旁邊的小蟲鳴。
好像另一種境界...........

好加在,加油聲還是有的。
有些在路邊的攤販的小朋友會很熱情的幫我喊一聲:加油!
騎機車下山的當地居民也會對我說:就快到了(但是好像是騙我的..........)
砂石車也會不時的鳴喇叭,然後從窗戶中伸出大拇指給我


豪邁駕駛示意圖






[苦盡甘來。]我這段路真的一直在想這句話,深深體會的時候是在下坡時

蘇花公路可不讓你這樣想,每個轉角我會期待著是平地或是小緩坡,下坡我已經不敢奢求了...
但是往往都是不、斷、的、上、坡

有一段路真的累到一個不行,往往都告訴自己說[再多騎一段就會到了]
但是轉彎過去又是一個長上坡,自己停在路旁休息,看著身旁不搭理我的汽車
不知道為什麼有股很幹的感覺,為什麼他們不載我呢?
很無理取鬧的問題...



那時候真的好想放棄.....
毒辣的太陽、有完沒完的上坡、身體的負擔,快空的水壺。


此時,有輛小發財開過來停在我旁邊,大聲的喊說:少年仔~要不要載你?









「謝謝,不用了。」當下婉拒後,又暗自後悔。
頭腦感覺昏昏沉沉的,水壺已經剩一口水了,把水喝完又繼續牽。



這時候有一個當地阿伯從上面騎著車下來,看到我這樣,就喊說:加油加油~佩服佩服!
跟他招手回應一下,自己又想了起來。
[我這樣有什麼地方可以讓人家佩服的嗎?他媽的,連我自己都瞧不起自己了]







就跨上座騎,繼續踩



前方有一處樹蔭,我趕快騎到那邊去休息。
其實這一路上,我都是想著:趕快騎到下個樹蔭就可以休息了,這種心態在騎
這樣比較有目標,踩踏起來也比較有拼勁



坐在樹蔭下一陣子,這時候腦袋清醒了許多
我剛剛應該差點中暑了吧..........



老天應該看到我沒水的處境,天使再度降臨。











有一台休旅車靠了過來,車上的小孩似乎暈車了,下車就在水溝旁嘔吐了起來。
車上的爸爸上前跟我聊一下天,問我說從哪裡騎來?騎幾天了?這種我到現在已經可以反射性回答的問題
然後從車上拿了兩罐礦泉水下來。



噢賣尬~原來你真的是上天給我的天使。
那時候真的差點跪下來感謝他們T_T

先喝完了一罐,又厚臉皮的跟他們要了一罐.....
感謝他們之後,他們就開走了,留下手上有2罐水以及感恩的心的我


後來爬了一小段上坡,以及過了一個隧道。
出了隧道後,迎接我的是蔚藍的海。






眼前的一片海闊天空將我背後的塵囂、汗水、飢餓、以及壓力一舉勾消了。
因為我似乎在差點喘不過下一口氣的時候,忍耐著疲憊的心及身軀,看到眼前的美景。
"哇......"自己看到時真的會不自主的說出來,這時候的感覺真的難以言喻。






無名橋,蘇花公路就是由一群無名英雄開鑿出來的



之後就可以看到一根長長的煙囪,和平要到了。





這塊大石頭在一個轉彎處,畫了一尊觀音像前面還有供桌,供桌上擺了鮮花素果正面寫著「白鶴觀音」。
上次就是在這裡跟砂石車玩招手的遊戲的。
希望他會保佑我一路平安



經過了漢本隧道,繼續玩著被砂石車追的遊戲
被砂石車追的樣子差不多就是這樣



一點也不誇張,精采的還在後頭,請接著看。





不久過後,經過了漢本,我還以為和平到了....囧
原來還要過ㄧ個橋



騎到了和平,也算是進入花蓮了
到了7-11,這時候快餓死了,肚子一直咕嚕咕嚕叫
在抗議著,叫我快點把食物丟進去

趕快拿了一個便當+大亨堡吃了起來。
狼吞虎嚥了起來,不到一下子就吃完了。



吃完之後有股幸福的感覺。
在店裡吹個冷氣休息一下,這時候吃飽飯血糖上升,很想睡
但是不想要在店裡趴著睡,想要躺著睡
而且我想要噓噓..........


去附近的教堂,出來的是一位原住民
這裡的族群是太魯閣族,而宜蘭那邊是泰雅族

問他說這裡有沒有廁所,指著後面的路說後面有
結果是鎖起來的....囧
他人也不知道跑去哪了,教堂鎖了起來沒辦法進去




沒辦法就繼續往前找,喔耶~找到了一間國小
有國小的地方等於有水龍頭跟可以睡覺的走廊。

進去找到了走廊跟廁所,也有工人在地板上睡覺


直接把頭在水龍頭下沖,好爽阿!
用毛巾把全身擦過一次,感覺像活過來了。
躺在鋪好的床上,一下子就睡著了,完全沒有顧慮我的旁邊有仙人掌.........







睡的非常好,累的時候只要能躺下休息就很知足了
一樣也是接近兩點時起來,看看外面的烈日,真的很想今天就住和平好了.....
但是明天依舊還是這樣的大太陽阿!認命點起來騎車吧。



和平車站。





過了台泥廠房後,又是上坡,然後一個隧道,非常好.........





進去隧道,先開了後車燈跟幾乎等於沒有的前車燈,提醒一下駕駛可愛的我
OK就衝啦!

進去隧道時,看到前方有一台砂石車從對向駛過來,車頭還有一個個的燈泡閃來閃去。
有點像侏儸紀裡面的暴龍......


刺激的來了,我後面好死不好又出現了癩蛤蟆向我衝過來。
喔耶~這下太好了,真是太刺激了。
兩台砂石車就要在我的身邊會車了,兩輛砂石車都在按喇叭,[轟轟]聲同時在隧道裡面比大聲,我心臟也感受的到震動
然後兩台車又開始[叭~叭~],像兩個包租婆在吵架一樣........

死命的往山壁那邊靠,深怕如果等一下會車時他太靠近我,不小心把我勾走的話,不知道會怎樣

[轟~轟~]真的是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從我身旁呼嘯而過!
我還可以清楚的看到砂石車輪胎的牌子.....
[幹~太扯了啦~]一邊鬼叫一邊死命的往隧道口逃。


有些追上我的砂石車心腸比較好,會特地繞到中線那避開我。
揪甘心....




過了隧道後,迎接我的是一連串的隧道與漂亮的美景
下面還有幾隻鞋子跟冥紙...................







之後就一連串的隧道,無論是明的還是暗的
有些隧道山壁凹凸不平,而且還會有水滴下來,砂石車的沙塵把隧道裡面的空氣弄得很噁



之後看到了一個上坡,上面有個牌子,一口氣就往那邊衝!
那是一個太魯閣的牌子,對來往的遊客來說也算是一個里程碑吧!
可以看到整個和仁海灣



有個阿伯跟熱心的要幫我拍照




天阿~竟然騎到這邊了


請一個媽媽幫我拍一下





之後的清水斷崖風景我就不多說的。
早期能在這種惡劣的地形開墾出這種道路,而且還有拓寬道路
聽在花蓮的老人講現在的蘇花比以前好走太多了。





下面的水真的很清澈。



之後過了好多個隧道,一直玩著上面所說的戲碼
騎去裡面就要一直衝,但是一個隧道完總是馬上接另外一個,完全不給你喘息的機會....
騎完這段心臟真的變大不少



要過和清隧道了



騎進去之後,燈光越來越暗。
前面有工人在指輝,目前我的眼前只看的到工人手上的閃光棒+旁邊汽車的車燈
我天真的以為可以靠著汽車的車燈來騎完這段,因為我的前車燈完全沒啥鳥用......


太好了,我的前後左右終於沒車了。
工地又離我太遠,目前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的狀態。
怎麼辦?怎麼辦?



[幹~~]閉上眼睛跟睜開眼睛看到的東西等於一樣的
趕快手忙腳亂的從包包裡面翻出我跟昕宸借的手電筒,要裝在哪?

用嘴巴咬阿,不然勒........
咬著手電筒騎完了這段隧道,媽的,我還活著,真是命大




之後在要進崇德隧道時,有個地方一定要來取一下景





像不像假的?
看著幾乎與海平面垂直的山壁,渾然天成的美景,COOL!


然後我旁邊有台小轎車,好像是情侶出來玩吧。
他媽的~騎的要死要活還被閃光閃,算了......一款人一款命。

請他們幫我拍照。


其實我對那個女的一直很面熟,覺得她很像我二中高一的音樂老師
而且聲音簡直一模一樣!


上前問了一下。
我:ㄟ...請問你們是台南來的喔?
娟(她的名字):對阿~你怎麼知道?
我:(心想:那一定就是啦!)猜的阿,喔~妳是不是老師阿?
娟:(向後退兩步)ㄟ~~~你怎麼知道?!
我:我是妳高一的學生阿!謝惠均那一班的
娟:喔喔!天阿,連在這裡都碰的到學生!
阿你是一個人出來環島喔?
我:對阿~碰到妳真巧!

之後就聊很多啦,包刮機掰香腸還賴在二中不走
拍了張照,她似乎越來越老了XD





之後過了崇德隧道,就到了花蓮新城了。
到警局要了些水。



之後的路就是平地了,終於可以少些負擔了...
好銷魂的數字




之後到了太魯閣大橋,對面車道有個阿伯,看來似乎騎單車旅行的樣子
不知道我老的時候能不能像他這樣。

跟他打聲招呼~順便跟他比個大拇指,老當益壯阿!




之後沿著193縣道要去七星潭
騎在我前面是一個也是出來環島的,他從天祥下來。
我也好想去天祥喔........

一直騎還是趕不上他的步調,真的很快= =



經過了193縣道,有一堆墳墓。
然後就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