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最近有一陣子沒好好關心我的愛車了,頂多抽個兩小時的空帶他去跑跑楊金而已
發現我還有我的鬼面還沒改上.........


晚上有時候會自己騎去山上,看著自己的車,想想這台車跟了我多久了
畢竟是人生中第一台車,花在上面的心力很大。

高三時就感覺要買KTR這台車了,因為它有平衡軸and跟滿街跑的野狼不一樣的調調
那時候很傻,對機車的認知就是類似改管就是無敵飆仔那種。
也覺得一台車好好的幹麻改他呢~改車是一件很沒有意義的事情~



2006.04.06晚上,我牽到了我人生中第一台車,這日期剛好是跟某人分手的那一天,算了,那不重要...
剛牽到時很爽,只練了一個晚上隔天就騎去學校,那時候上坡起步超遜!!還一直熄火!!
但是那時候會覺得,穿二中制服+騎檔車超屌(現在也這樣覺得XD)

直到大一上,慢慢接觸一些車友,也學到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識,當然以前的知識有些是錯的
類似輪胎細就殺不了灣、卡普磨膝蓋過彎就很帥之類的

要了解一台車,當然不是在路上看到哪個比較屌,就有樣學樣、盲目的改下去
首先會知道車子有輪胎、煞車、引擎、懸吊、電路...等等很多東西
然後會知道很多小小的零件、螺絲、彈簧、鏈條組成一台車

買了之後,騎久了之後,你就會覺得有時後車子好像騎快會飄、有時候煞車太快好像會失控、
輾過坑洞車子會反彈、有時候車子會沒力、有時候煞車會有聲音、新車不知道怎麼騎

因為有了太多有時候奇奇怪怪的狀況,有了太多為什麼
就會想去了解,就會想問看看這樣是不是正常

有些人是會去問車行,當然運氣好的會得到應有的答案,運氣不好的,有些老闆就會說一些543的東西
因為你的問題很新手,他跟你瞎掰你也不知道,然後他就會順勢跟你說你的車什麼什麼該換,然後我這裡剛好有什麼什麼....要不要換換看
幹,然後就是有人甘願花那個錢去買那些來路不明的東西,之後繳了一堆學費(就是修車費)


我爸的觀點是,修車這種東西我們不是專業,就交給專業的來就好
幹,結果林背就是手賤,喜歡自己去買工具在那邊弄些有的沒的,有問題就會請教有經驗的車友
很多很多經驗就這樣累積起來,但是有些專業的東西建議還是去車行用比較好XD
像換機油、機油濾心、空濾、換離合器線、調鏈條這種小事,自己來就好


然後之後就會去找說哪一牌的機油比較好,有些人會聽信車行說100、150、300、400的比較好
我個人是比較喜歡自己團購買幾罐回來自己換啦,一方面是一定比較便宜(因為扣掉工錢)還有漏油比較乾淨,順便還可以換機油濾心!!
而且換下來還可以看一下車子有沒有吃機油、劣化程度之類的

會去研究上面的數子是什麼意思,還有英文代表什麼
所以你就會知道機油有黏度係數和黏度,適用於不同狀況的引擎
和不同的氣候、不同的國家,然後會有分等級,知道裡面的成分有差
所以又會知道機油有分半合成油和全合成和礦物油,還有哪些品牌
最後會再這些機油斤斤計較挑一罐比較便宜的


所以又會想解決車子騎快會飄,東問西問就會知道
怎樣的騎乘姿勢可以穩住重心,要怎麼固定身體,要怎麼操控車身
然後又會學習標準的握把姿勢,適合自己用的握拉桿方法
最後在騎乘的時候養成習慣,降低車子不穩定的時候
會去網拍自己買手把回來鑽洞自己換.....

然後在路上遇到緊急事故時,不小心把輪胎鎖死
偏偏原場胎等於殺人胎,煞車距離超遠!!
就會去研究胎的特性,為什麼這條這麼貴,那條那麼便宜
然後就會知道輪胎有分高速胎、半熱融、熱融的特性
會知道100/90-10表示公制3.5-10表示英制,100代表胎寬、90代表扁平比、10代表框的吋數
最後依照自己的需求去換條好胎保障一下,不要不該滑的時候~滑給你看

然後又會覺得,換大胎之後,為什麼過彎會軟腳。
因為搖臂太細,無法支撐那麼大的重量
所以就會想去了解,避震器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穩定
於是就會東問西問知道避震器有的可以調整,有的裡面裝氮氣
還有油氣分離和油氣混合,裝了氮氣的效果比較好
然後又有分預載跟阻尼,調整了預載之後再去調組尼
然後會知道避震器有分單槍跟雙槍,有疏密彈簧這東西
然後會知道台灣改裝品的功力,最後就會花點錢去買隻好一點可以調整的避震(我是只換搖臂啦)


然後會想去了解,為什麼有時候車子會放屁,有時候離合器會打滑,會沒力之類
會去了解為什麼要熱車,為什麼要達工作溫度
會去研究火星塞燃燒的顏色表示什麼,要怎麼看火星塞壽命
什麼叫做燃燒不完全,爆震、放屁怎麼行成的
最後就會想把車子狀況調整好,不想一樣花錢買一樣的車
偏偏跑起來就比較沒力,還是怎麼騎都不順暢

然後會覺得,為什麼上波總是沒力,感覺原場齒比不是自己需要的
就會去改後面加大齒比加大扭力。
會想知道打擋車和速克達動力傳輸的差別,到底有何差異
最後就會知道要怎麼去調整車子的狀況,怎麼依照騎乘習慣調整
會知道怎麼判斷車子哪裡動力傳輸有問題,哪裡不正常




之後就會想說去買些人身部品保護自己,沒辦法~我怕死阿
看到路上一堆帶全罩卻一直衝的人,真替他擔心阿~
管你是戴阿賴還是秀一,沒有好的騎車觀念一樣是................
部品只是最後一道防線,真正掌握安全的是你的控制油門的右手!!

有人說我騎車騎很快XD,我真的覺得不會阿,而且我是自己騎才敢騎快
一般在市區我也很龜,因為不知道的危險真的太多了。

我有一個朋友,改車改很大,成天跑山跑山,當然那是高中時期的事了
重點是他只戴一頂3/4帽,有一天去看他時.....他下巴不見了...囧
我想說什麼大家很清楚...

恩..會去了解安全帽的廠牌,
會去了解DOT和SNELL認證代表的意義
會去比較看看到底哪種需求適合自己

然後漸漸的買手套....護膝....防摔衣.....然後車靴(唯一缺的部品)



然後就會因為改這個改那個,會認識了更多的朋友,會懂了更多的車子學問
會了解更多的機械常識,會知道更多的安全觀念

所以捏~為什麼要改車,其實我自己也不知道
除了喜歡而想去研究的求知慾,還有自己動手的成就感
還有騎在路上跟其他原場車不一樣的感覺
還有在路上被阿伯說"少年ㄟ~這台車改的不錯喔~"
還有很多、很多~~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


其實我覺得,很多人會去盲目的看到什麼就直接改下去,然後之後就賣二手貨出去讓我這種人撿
像有些人在路上改那些豬叫管就很吵,而且還翹高顏射後面的騎士,整個超度爛
一綠燈就銷胚不知道在胚沙洨,結果還不是在下個紅綠燈等我XD

改車~還是要先想清楚自己需要什麼再衝吧~
所以是為了炫燿嗎?也不是吧?
因為比起騎台小小的歐多敗,花了一堆錢改裝
大部分的人應該會覺得去買些有LV、Gucci字眼的東西

比那些醜醜的星星還是向狐狸的D牌,還是那些看不懂的零件
更有炫燿的效果吧~~!!

大部分的人應該是比較喜歡在風景美麗的路上,放開雙手(幹,這樣會死)享受風吹日照的自由自在的感覺吧!!

說這麼多~問什麼呢~~~~~~~~
幹,我不要再花錢了!!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7) 人氣()


留言列表 (7)

發表留言
  • 阿麵
  • 放的照片是你的敗筆,<br />
    好晃。
  • frank5438
  • 一句話<br />
    <br />
    改車先改腦<br />
    <br />
    有道理請推
  • 悄悄話
  • 3 個月新手
  • 阿~~ 路過抱歉 請問一下<br />
    為啥有時會沒力阿 機油濾心、空濾、換離合器線、調鏈條 這我也不會ㄝㄝ<br />
    請問可以幫我解答嘛 感恩 ><
  • jazzsax
  • 條鏈條就先把後輪軸螺冒鬆掉,再由搖臂尾端調鏈器平均調整至鏈條上下擺拂弧度約2CM左右就可以了,不要鎖太<br />
    緊,不然會斷鏈到時候你的小腿怎麼死的都不知道,然後再將輪軸螺冒鎖緊,調鏈器螺冒也需再上緊一次就可以了<br />
    ~<br />
    <br />
    空濾就把裝空濾的拆下來再換空濾海綿就好阿....超級簡單<br />
    機油濾心就把打檔桿軸心前面一顆23mm的大螺帽拆下來把裡面的濾心拿出來換就好~但是前提是要車上是沒機油的<br />
    時候喔,不然到時候機油從那邊流出來你就有得玩了<br />
    <br />
    有問題可以加我MSN阿~如果你住大台北就來一下KTR淡水團吧~哈<br />
  • 3 個月新手
  • 哈哈~ 太感謝您啦!!<br />
    <br />
    我住台南呢 抱歉了喔 <br />
    <br />
    感謝你的解說阿~!! 3Q~<br />
  • lin55325
  • 路過來給你加油!<b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