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文章轉自PTT的Jack00的文

====================

最近常聽說有女性朋友在公車上遭到性騷擾,
勇敢抵抗並大聲呼救,
車上的人卻冷眼旁觀,沒人願意上前制伏性騷擾者。

先別急著對這社會感到失望...

讓我告訴妳為什麼...


1964年3月,在紐約的克尤公園發生了一起震驚全美的謀殺案。
一位年輕的酒吧女經理,
在凌晨3點回家的途中,被一不相識的男性殺人狂殺死。

這名男子作案時間長達半個小時,
當時,住在公園附近公寓裡的住戶中,
有38人看到或聽到女經理被刺的情形和反覆的呼救聲,
但無人伸出援手,也沒有人及時打電話報警。

直至最後才有一名鄰居打電話給警察,警察在兩分鐘內抵達,
但該名女子已氣絕身亡,歹徒也早已駕車逃逸。

事後,美國大小媒體同聲譴責紐約人的異化與冷漠。
1968年美國紐約兩名心理學家,John Darley及Bibb Latane經過一系列研究,
對這種冷漠的現象有了詮釋,他們稱它為"旁觀者效應"(bystander effect)。




旁觀者效應簡單的說就是:
人對於緊急事態的反應,在只有自己時,與在場有其他人時,有很大的不同。
當有其它他人在場時,個體會抑制利他(協助他人)的行為。


有研究證明,當有他人需要幫助時,
如果受試者認為自己是唯一的旁觀者,
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會立刻前去幫助對方。

若受試者認為除了自己之外,還有另一個人也知情,
則前去救援的比率就降至百分之六十二。

最令人驚訝的是當受試者認為還有其它四名受試者也聽到時,
會伸出援手的比率更降至百分之三十一。


他們認為之所以會有旁觀者效應出現,
主要是當旁觀者出現時,
會導致利他責任分散(diffusion of responsibility)的效果。

即個體不清楚到底誰應該採取行動。
幫助人的責任被擴散到每個旁觀者身上,
這樣每一個人都減少了幫助的責任,
容易造成等待別人去幫助或互相推諉的情況。

此外也有人解釋為:
在任何緊急事態中,
為了作出反應,就必須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停下來,
去從事某種不尋常的、沒有預料到的、超出常規的行為。

在單個人時,他可以毫不猶豫地採取行動,
但由於其他人的在場,
他會比較冷靜,觀察一下其他人的反應,以免舉止失措而受到嘲笑。
其實在台灣發生旁觀者效應的事件也不少,
最著名的就是八掌溪事件了,圍觀的群眾上百名,案發時間也相當長,
但最後國人眼睜睜在Live直播下,看到受困的四個人被滅頂。

另一個有名的例子是民國91年台北縣板穚市發生的姦殺案。
一位年僅十二歲的未成年少女,
被樓下的鄰居誘騙至屋內強行性侵害且勒殺而死。

當時有多位鄰居表示在案發當天下午二點多,
有聽到多次女性大聲哭喊的救命聲,
甚者還有人看到該少女在四樓的陽台呼救,
但在沒有人伸出援手或報警下,最後未成年少女被鄰居姦殺。
==================================

我第一次發現這個效應(我到今天才發現這個名詞)
是在我高中的時候。

那時候我是住關廟,一個距離台南市有點距離的鄉下,
所以上下班時間總是看到一堆上班族騎著機車往台南市騎,因為路真的有點大,所以車速也會不自覺的加速
我想大概跟遲不遲到也有關係吧~

那時候是晚上七八點的時候,下班的人潮還是算小多,那時我要回家
騎到那條大路時,離我前面不遠的機車好像為了要閃一個人孔蓋,往右轉卻沒有看到旁邊的機車
就在70幾的時速下擦撞,我在後面看還記得那時候發生時的聲音..

那個騎士躺在那邊,那時候我記得有一台機車也跟我一樣停了下來看,
那時我腦中一片空白......真的空白,什麼CPR殺洨的都沒想到。
然後有輛小客車停了下來幫助他,我這時才醒過來,發現原來要救人

事後想想真的蠻內疚自責的,然後想想為什麼沒有人要幫助他?
為什麼沒有人要幫助他?

事後,只要我看見路上有人跌倒在地,如果我看見了,我一定第一個下去幫他。
記得我有一次在去甲仙的山路上,看到一台小貨車在路旁,好像是因為論胎打滑而撞上山壁
駕駛衰洨,手機飛出去車外,自己腳骨折沒辦法走路。
幫助他打電話110.119,等到人離開我就離開了,
事後還打電話來跟我道謝(心裡OS:幹,沒包紅包喔...)哈哈,其實感覺蠻好的啦。

有時候,真的對旁觀者效應蠻失望的,甚至連我父母也是。
什麼不要多管閒事啦..不甘我們的事..
說怕什麼被騙怎樣的,不知道該怎麼說...
說什麼在台灣幫助人的會被告,幹,這個社會變這樣的喔。

所以我的結論是,
了解了旁觀效應後,我們便可以逆向操作以獲得他人的救援。

也就是說當你在呼救時,千萬別只是大聲嚷嚷,
妳應該趕緊找到週圍最具正義感的對象,
(17-25歲的年輕男子最佳,因為血氣方剛,所以不會顧慮太多,往往有求必應)
直接看著他請求他幫忙,
這樣所有救援的責任便會落在他一人身上了,(因為大家都會看他是否行動)
只要他一行動,便會刺激其它人一同協助。
這樣受到救援的機率就高的多。


總之,幫助人就對了!!

部分文章轉自:http://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l314&f_ART_ID=5126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