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騎車回家的時候,再路上總是會看到一些事。
雖然說是很瑣碎的,但是我往往會想的很深。

快回到家時,我看到了方家宗親會要舉行的布聯。

我小時後時,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宗親會。
因為那時候會很忙,會幫老爸貼傳單,還有邀請宴會的卡片。
那時候幾乎每天晚上都在黏,不過卻很開心。

宗親會那天總是會有很多人回來,無論是從台灣各地的。
甚至還有中國大陸的長老回來致詞。

當然這都不是最重要的。
我最期待的就是每年的獎學金,600塊。
雖然只有600塊,但那時在我洨洨的心靈上可是大大的撫慰。
600塊可以黑店的貼紙抽120次。
600塊可以國小旁的黑輪吃個120支。
600塊可以軌道車買個3台。
600塊可以抽香腸的玩100多次。

想了想,過了好多年。
那時的感覺卻好像昨天一樣。
巨大的匾額,上面寫著不知道是"朝元"還是"元朝"兩個字。
自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那邊。

方家古厝也改建過一次,不會像以前一樣的老舊。
我還記得那時候我總是在那裡追貓咪,還把偷來的腳踏車放在那裡。

記憶好像還是剛大出來的便一樣,又熱又新。
每年的宗親會越剩越少人了。
我問老爸說為什麼,他說可能是大家忙吧!!

我想也是,在現代社會中的宗族觀念越來越淡薄了。
到現在宗親會可能還是近幾個縣的方家辦個聚餐一下而已吧。

人與人的關係之間越來越模糊。
甚至有人會懷疑同個屋簷下的人是否跟自己流著同樣的血液。
真是太可笑了。

沒想到向來重視宗族家庭傳統的中國人,竟然會如此忘本。
我想到最後可能連自己的上上一代都不曉得了。

不過說起來時間過的真的很快。
國中3年以經過了,高中也已經快步入終點。
我似乎還在追溯著過去的美好與泥巴..


曾把握住的東西何必在乎會不消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zzsa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